欢迎访问焦作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艺术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疾人艺术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残疾人艺术

嫁给盲人“励志哥” 爱情生活甜蜜蜜

来源:焦作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876

核心提示

    12月3日,白世双早早开车来到市特教学校,她是在等老公马自立。因为当天是“世界残疾人日”,白世双打算带老公去吃他最爱吃的红焖羊肉。

   “呀,咋出这么多汗?快擦擦。”见到马自立后,白世双拿出纸巾给他擦汗。

    白世双是一名健全人,嫁给了盲人“励志哥”马自立,一起幸福生活了17年。她对丈夫的爱够浓:“拥有这么自立的老公,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如果医学技术可以的话,我愿将自己的一只眼睛给他。”马自立则这样评价妻子:“妻子是自己见过的举世无双的大好人。”

    看了这些,是不是让你又相信爱情了?

    12月3日,记者走近这对夫妻,聆听他们的幸福爱情故事。

    一个健全的姑娘,当初为何要选择跟盲人结婚呢?那就从他们相亲开始说起吧。

  相亲有故事

    他见面就让她读报纸

    20多岁,正是花样年华。谁不渴望爱情,谁不想在最好的年华遇到最好的他(她)?

    1997年5月1日,白世双遇到了马自立。他们一个是27岁,一个是25岁。

  白世双是黑龙江人,1997年4月底,她陪嫂子来到修武。

    “世双,有对象没?”一天,嫂子的姐姐问她。“还没。”白世双老老实实地说。“那姐就给你介绍个对象吧,你愿意见不?”嫂子的姐姐问。“愿意。”白世双回答。

    嫂子的姐姐告诉白世双,对方特别有才华,是市特教学校的老师,缺点是视力不好。

    “我当时想,当老师的视力不好,可能就是近视呗,戴副厚厚眼镜的那种人。”白世双说。

    白世双等人一起坐车到市特教学校时,嫂子的姐姐突然对白世双说:“还是不要见了吧,对方是盲人。”白世双一听,特别吃惊,但她马上说:“跟人家说好要见了,突然不见,怕伤对方自尊心,还是见见吧。”

    就这样,白世双和马自立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见面。

    “桌上不是有报纸吗?你先给我读上一段吧。”刚见面,马自立说话的腔调就非常“高冷”。

    听了马自立的话,白世双就老老实实地给他读了一段。

   “找我你可想好啊,我可是啥也看不见,还摊有2万元的债务。”马自立继续冷冷地说。

    不过,白世双可没被他吓住。好像是缘分吧,第一次见面,白世双就对马自立有好感。

    白世双希望能再了解一下马自立,专门听了他一天的课。

   “我发现他对学生真心好。大清早,他和学生们一起做俯卧撑。晚上,他还陪孩子们上自习课。因为这些孩子都是盲人,马自立对每个人都非常关爱。”白世双说。这一天的课,让白世双认识到,马自立这名市劳动模范真是名不虚传。她觉得,马自立就是自己想要找的人生伴侣。

   “过去我真不知道他为啥让我读报纸,现在我明白了,他是看我有文化没,他特别在意对方有没有文化,这成为他择偶的第一标准。”白世双说。

    相恋有幸福

    在对方眼中都是最美的

    马自立和白世双的恋爱节奏,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同样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同样有着花前月下的美好与浪漫。

    让白世双动心的是:马自立特别自强、自立,而且才华横溢,是不折不扣的“励志哥”。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在白世双眼里神一样的老公吧。

    马自立是中站区府城街道造店村人。先天失明的他,由爷爷、奶奶带大。12岁以前,他靠听广播来学习知识。7岁时,他就能将评书《岳飞传》全部说下来。他给小伙伴说《岳飞传》时,最多时曾吸引上百名听众。爷爷为了让马自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负担,在他12岁时就送他去郑州盲校上学。1986年,马自立曾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首届黄河艺术节。随后,马自立又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河南省盲人按摩学校。一心想成为作家的马自立,曾作诗抒发自己的苦闷。最终,他还是依靠自己一手精湛的按摩技能,成为市特教学校的老师,并在1997年成为市劳动模范。

   “我就是一个普通女人。他那么有才华,有事业心,我好好照顾他,让他一心一意干自己的事业,我觉得这样活着很有价值。”白世双说。

    马自立觉得,白世双就是老天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就像一缕阳光照亮了他的生活,让他那颗孤独、冷傲的心变得温柔起来。“那一年,爷爷刚刚去世,我心情很不好。幸好,老天给我送来了白世双,她特别温柔、善良。”马自立说。

    在马自立眼里,白世双特别会照顾人。“我媳妇人特别好。听她嫂子说,她可心疼嫂子了。为了不让嫂子受累,世双在黑龙江时,主动要求去照顾嫂子的瘫痪在床的奶奶,给奶奶洗尿湿的裤子,给奶奶翻身、擦身。这样善良的人,就是我理想中的妻子。” 马自立说。

    结婚有阻力

    母亲说不认她这个闺女

    两个人谈了3个月,就准备结婚。白世双回到黑龙江,跟母亲一说,却遭到了强烈反对。

    “听说我要嫁到焦作,母亲就一百个不愿意,说离家太远了。再一听我要嫁的人还是一个盲人,我妈更是坚决不同意。”想起当时的情景,白世双开始哽咽。

    不管母亲愿不愿意,白世双是跟定了马自立,她已经买好了回焦作的火车票。

    “我妈说:‘你敢迈出这个家门一步,从此我就再也不认你这个闺女,你也没我这个妈。’”说到这儿,白世双哭了。

    平时,对母亲唯命是从的乖乖女,为了爱情,没听母亲的话。她不顾母亲的反对,带着行李来到焦作,奔向爱人的怀抱。

    1997年10月1日,两人闪婚。

    找了一个盲人丈夫,这让白世双身边的很多人无法理解。

    “白世双,你是不是在黑龙江离过婚呀,要不你咋找马自立?”一名工友问白世双。“难道马自立只能找个离过婚的?我没有离过婚。”白世双毫不客气地回答。“白世双,你真亏了。我这离过婚的人,都不会找盲人结婚的。”一名女同学说白世双。还有的人说,过不了几年,他们俩肯定会分开。

    可17年过去了,夫妻俩还是和睦如初,还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

    丈夫有感言

    妻子就是他的眼和拐杖

    贫贱夫妻百事哀。刚开始,这对小夫妻也是这样。由于此前马自立有2万元的债务,婚后,白世双就和他一起还债。他们经常吃野菜,很少用油,有时一周只花2元钱。当时,马自立是学校的“四大穷人”之一。

    近几年,白世双开了金手指盲人按摩中心后,一家人的物质生活才渐渐好起来,现在有车有房,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马自立说,在他眼里,爱人特别伟大,举世无双。

    前几年,马自立的叔叔患了重病,白世双总是抢着给叔叔付医药费。叔叔去世前的大部分医药费,都是白世双拿的。叔叔去世以后,白世双又拿出10万元给叔叔的儿子翻盖了新房。“同事都说,你们真没必要这样做。我说,我媳妇非得这样做。同事听我一说,都对我媳妇竖大拇指。”马自立说。

    今年4月份,马自立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医生建议他减肥,说这样对恢复有好处。

    马自立说:“世双就天天早上陪着我去学校操场健身,用1个小时走7公里。走了3个月后,我的体重从88公斤减到了70公斤。”他说,没有妻子的陪伴,他真坚持不下来。

    对马自立来说,妻子就是他的眼、他的拐杖。上下班、上下车、过马路,经常是妻子搀扶着他。吃饭,也多是妻子喂他。

   “过去,我的生活能力还算强的。结婚后,被她照顾得这么周到,我的生活能力都退化了。而她呢,还落下了到哪儿都好搀扶人的毛病。”马自立开玩笑地说。

    现在,夫妻俩过得特别甜蜜,没啥事时还经常到北京的德云社听相声呢。

   “拥有这么自立的老公,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如果医学技术可以的话,我愿将自己的一只眼睛给他。”白世双说。让她骄傲的是,丈夫历经10年写出的50万字的专业书即将出版。

    白世双说,她愿永远是丈夫的眼睛和拐杖。“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所以牵了手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一首歌曲《牵手》,就是夫妻俩最美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