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文化体育 > 工作动态

市残联宣文部荣获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焦作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479

为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解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等问题,焦作市残联为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不仅是脱贫攻坚的一项任务,2019、2020年均已列入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市残联宣文部在市残联领导下,结合往年经验,2019年无障碍改造工作在改造内容适用性、个性化方面下功夫,扎实提高改造质量,着力解决残疾人生活最急需的问题,2019年度共计为1921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生活环境。今年年初,焦作市残联宣文部荣获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授予的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在2019年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中,为了提高改造质量,切实做到“制度公开化、设计个性化、改造适用化”原则,市残联宣文部在市残联领导下,做出了如下努力:

(1)精密部署,着力提升人员业务水平

为提高人员业务水平,确保工作人员明确无障碍改造原则、内容,市残联每年开展业务培训,2019年为使基层业务人员更明确改造内容,让改造工作不走样,市残联本着直接培训到乡镇基层人员的原则,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全市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暨培训会,要求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对全市工作人员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业务知识讲座,明确了无障碍改造原则及内容,为改造奠定了基础。

(2)细化措施,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针对改造标准不高的问题,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中最为关键的一年,市残联制定了科学的实施方案,细化实施流程,在前期入户摸底、方案制定等方面细化流程,要求各县(市)区上报改造方案经过市残联审批,再开始施工。

(三)严把质量,精确审核改造方案

各县(市)区完成入户摸底后,逐户制定出详细的改造方案,汇总上报至市残联。市残联根据每户残疾类别及具体情况对方案进行精准审核,对上报改造方案不达标的县(市)区,多次打回返工,调整改造方案,直至达到市级要求,改造方案科学严谨,兼顾个性化,确保了本市无障碍改造工程的整体质量。

(四)逐户验收,提前做好绩效评价

各县(市、区)在施工完成后组成工程验收小组,对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评估,回访受益残疾人家庭,听取其意见、建议。整理和保存改造对象家庭基本情况、改造内容、技术图纸、改造前后对比照片等档案资料,做到一户一档,并将改造情况同步录入至中国残联无障碍改造系统。工程验收全部完成后,要求各县(市、区)即刻做好当年度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绩效评价,并报送市残联。

(五)强化督导,严把改造质量关。

为了对无障碍改造工作中施工质量、残疾人需求及满意度进行把关,市残联每个月均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市残联理事长张继东带队深入基层,对改造的各个环节逐一进行了解,走访贫困重度残疾人改造户,切实做到了了解残疾人需求,监督施工质量。

2019年无障碍改造工作已经告一段落,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将持续发力,努力实现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全力助推残疾人实现脱贫攻坚奔小康。

宣文部

2020年4月1日